《外交》季刊

博鳌亚洲论坛20年:联结亚洲与世界

李保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博鳌亚洲论坛诞生于2001年,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会议组织。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论坛当今的使命,是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发展、促进发展、服务发展。这不仅体现在论坛会议的设计上,也表现在论坛工作的方方面面。



  论坛诞生的世纪之交,全球化的浪潮正席卷世界。欧洲、北美相继出现了一定程度超越国家主权的区域合作组织,在区域一体化上取得了重大进步。而此前一度保持高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却在金融风暴中损失惨重。在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前,26个(后增至29个)亚太国家以宽广的历史眼光,一致赞同建立一个属于亚洲的政商对话平台,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探讨区域经济协调与合作,在全球性问题上发出亚洲自己的声音。

  20年间,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了亚洲进入新世纪以来的腾飞,也同新兴经济体携手渡过了不少挑战。正因为诞生于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中,肩负着应对时变、促进合作的历史使命,博鳌亚洲论坛从一开始就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2003年,刚刚成立不久的论坛就遭遇了席卷亚洲的SARS疫情。论坛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组织研讨并得出结论:SARS对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可逆的。在一片恐慌中,这一声音尽管微弱,却给疫情下的亚洲带去了信心和希望,也被历史证明是正确而富有远见的。此后,无论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还是2011年欧债危机,博鳌亚洲论坛都是亚洲乃至世界各国进行政策沟通的重要平台,在各国发展面临挑战时提出了不少富有远见的“博鳌方案”。

  20年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亚洲地区成为了与北美、欧洲等量齐观的世界经济引擎,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和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在促进共同发展和全球治理等方面肩负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伴随着亚洲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也步入了自身发展的快车道。从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到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谋发展、促合作是贯穿论坛始终的一条主线。年会举办地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远近知名的休闲度假小镇,高速公路、高铁和机场使小镇联结各地、联通世界。也是在博鳌的舞台上,包括“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亚太地区许多重要合作成果得以发展和完善,共同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此背景下,论坛坚持走多边主义的团结合作之路,坚持发挥自身跨文化、跨领域、跨界别的优势,坚持发扬包容创新、合作共赢的博鳌精神,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沟通对话平台。

  自2018年起,论坛确立了“一条主线五大领域”的发展战略,在坚持经济这一主线的同时,积极向科技创新、健康、教育、文化、媒体等领域拓展,以发展为最大公约数,为消弭“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贡献“博鳌智慧”。在论坛框架下,我们创办了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等高端专题论坛大会,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论坛积极发挥智库功能,围绕亚洲和世界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编撰和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并同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去年为例,论坛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0年度报告》《亚洲金融发展报告—普惠金融篇》《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报告》《亚洲减贫报告2020》《自由贸易协定:亚洲的选择》《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0》等六份重量级旗舰报告以及《疫情与变化的世界》专题研究报告,举行了十余场线上研讨会,成为国际社会总结分享发展经验的重要平台,展现了论坛政策沟通“风向标”的独特价值。

  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全球化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使论坛对自身和世界的长远发展进行了新的思考。不管承认不承认,人类在事实上已经成为了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全球性挑战面前独善其身。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挑战。通过组织广泛的研讨,也通过自身的积极作为,论坛以“危”为“机”,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调动政商学媒界资源,在当前的疫情下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这不仅与论坛致力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初心不谋而合,也是论坛在规划各项活动时所遵循的指导思想。尤其是在论坛刚刚举行的2021年年会暨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中,这一理念得到了更为集中的体现。



  年会是论坛的旗舰会议,也是论坛每年最重要的活动。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特殊背景下,今年年会承载着国际社会探寻疫后世界发展方向的殷切期望。在东道国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年会于4月18至21日在中国博鳌成功举行。年会主题“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得到了与会多国领导人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论坛会议之一,今年的年会在疫情之下仍盛况空前。四天时间里,1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99位部长级以上高级官员和前官员,29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和近百位世界五百强和知名企业高管、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化界人士参与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达成了不少重要的共识。

  各方普遍认为,疫情加速了世界大变局的演进,暴露了新的发展问题。不仅在卫生健康领域,在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世界均面临巨大挑战。加强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主旨演讲,就“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这一重大命题提出了四点倡议,即: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这些主张对于各国携手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危机和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其他各国领导人和与会嘉宾普遍表示,国际协作和全球化理应成为世界经济和全人类发展的核心要素。各国应恪守多边主义的基本原则,更有效地进行全球治理,将国际协作作为自身义务而不是选项之一。

  各方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对强化地区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建设四大伙伴关系,即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指明了下阶段“一带一路”合作的方向,令有关各方备受鼓舞。与会各方均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合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各方认为,作为全球治理机制的重要补充,“一带一路”等多边倡议有助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实现共同发展。

  与会各方还围绕疫后世界发展的很多具体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各方都认为,下阶段国际抗疫合作的重点是,要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够公平获得可负担的疫苗。再比如,要推动世界经济实现绿色、包容和可持续复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数字化转型,发展中国家在相关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再比如,各方均十分看好亚洲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持续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积极努力,认为亚洲各国在疫情困难关头团结一致,体现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进一步充实了地区合作内涵。

在各方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今年年会取得了重要积极成果,凝聚了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的共识,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在疫情肆虐的当下,这些讨论展现了亚洲团结与发展的面貌,促进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共同发展。



  在今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20年来,论坛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在成立20周年之际,论坛以2021年年会超高规格的嘉宾阵容、全面深入的议题讨论和意义深远的会议成果,再次印证了论坛在应对发展挑战、增强发展动力、引领发展方向中的独特作用和影响。

  展望未来,论坛将继续高举全球化与多边主义旗帜,同世界各国政商学媒界有识之士一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相信在博鳌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博鳌亚洲论坛的舞台上必将涌现出更多智慧。下一个20年,论坛必将同亚洲和世界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