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全面落实中非峰会成果,推进中非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林松添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2015年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召开。论坛52个成员方齐聚一堂,其中43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规模宏大、盛况空前。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第二次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中非峰会,更是中国首次在海外举办的峰会。与会领导人紧紧围绕“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峰会主题,共叙传统友好、共商发展大计,共同绘制了中非合作发展的新蓝图。会议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影响深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闭幕式上指出,“这是一次完美、非凡的盛会,我们共同创造了历史。”
 
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丰硕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的主旨讲话,全面系统地诠释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打出了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新举措,引起与会各方强烈共鸣,并形成了峰会共识。峰会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两个成果文件。本次峰会主要成果如下:
       一是绘就了中非合作发展新蓝图。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了“提升一个定位、构筑五大支柱、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的“1+5+10”中非合作发展新蓝图,得到与会各方热烈响应。峰会一致决定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一致同意为此做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今后三年重点实施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大合作计划”。中方不仅提出了“十大合作计划”,还承诺为此提供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支持,其主要目的就是着眼于把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既帮助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多元化发展和经济独立,尽快摆脱依赖外援和长期受制于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困境;又着眼于把非洲培育成为拉动中国和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服务中国自身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二是明确了中非合作发展主要目标、优先领域和根本路径。“十大合作计划”抓住了中非合作发展战略梯次对接的历史性机遇,旨在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以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合作为牵引,以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为重点,优先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解决中非合作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着力帮助非洲构建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重点解决就业、温饱、健康三大民生问题,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这是中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今后双方共同努力的重要方向。
       三是宣示了中非致力于合作发展新时代。本次峰会凝聚了中非领导人的智慧和共识,一致发出了中非人民的共同心声——中非将致力于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即秉持合作发展的新理念,谋求互利共赢、共同进步,共同开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非领导人共同致力于合作发展新时代,标志着双方同以强取豪夺为手段、以牺牲非洲利益为代价、谋求单方面利益为目的的殖民时代彻底决裂,展示了中非合作发展的广阔前景。
       中国承诺将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致力于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绝不走西方强取豪夺的殖民老路,绝不会以牺牲非洲的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
       非洲国家领导人则纷纷批驳了西方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不实论调。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激动地说,“中国正在做非洲国家期待原来殖民者做而没有做的事情。”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称赞中国是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者,这些正是西方殖民者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两者相比可谓天壤之别。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表示,某些国家指责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颇具讽刺意味,因为这些国家正是曾经拿着地图瓜分非洲的殖民者。
       四是掀起了中非合作发展新热潮。这次中非峰会的重要成果还包括双方相互认知达到历史新高,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特别是中方打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和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深刻认识到中方致力于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绝不仅仅是停留在唱高调,而是根据非洲国家普遍诉求和急切需要,提出了以助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主要内容的未来3年“十大合作计划”和巨额资金支持,既有宏伟规划,又有实实在在的重大举措,让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清晰地感受到中方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同样,本次中非峰会也让中国政府和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正在崛起的非洲大陆及其巨大的发展潜力,看到非洲这一大片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可以信赖和依靠的真朋友和好伙伴,认识到二十一世纪不仅是中国和亚洲的世纪,也是非洲快速崛起的世纪。
       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通过这次中非峰会,中非双方已基本完成了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的顶层设计、战略对接、思想引领和动员部署,在中国和非洲都掀起了中非合作发展新热潮。可以预期,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将全面提质升级,迎来质的飞跃。
       我们相信并热切期待本次中非峰会将带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投入非洲,促进更多对非投资合作,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蓝图展现中非关系新前景
 
       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1+5+10”新蓝图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思想引领和政策举措支持。中非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非关系定位全面提升。本次中非峰会决定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显示了中非双方对全面提升彼此关系的强烈政治意愿和决心,表明双方都愿以更高层次的战略眼光和更宽、更远的角度看待和发展中非关系,更加重视彼此快速上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明确和提升对方在各自对外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并对双方更加紧密团结协作,为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更高期待。中非构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巩固中非合作在南南合作中的引领和示范地位。
       ——中非合作布局更加完整。“五大支柱”既是推动中非友好合作的五大优先领域,也阐明了引领中非关系全面发展的五大指导原则,既传承了中非友好交流与合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增加了和平安全合作和国际事务合作两大支柱,充实了中非关系的内涵,使支撑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布局更加完整、基础更加牢靠,加强了长期制约中非友好合作的短板。“五大支柱”同谋划、共推进,就是要将中非友好合作的长项做强、短板做长,把中非利益共同体同命运共同体同步做实,全面提升中非关系,让世界更加均衡、稳定与繁荣。
       ——中非合作更加契合双方发展急需。“十大合作计划”既立足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符合中国经济调结构、“去产能”的现实和客观需要,又高度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优先发展领域,满足了非洲国家普遍渴望实现工业化发展的迫切诉求,重在致力于优先破解制约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的瓶颈。其内容之丰富,创下历届论坛会议新举措之最,既覆盖了中非合作优势传统领域,又提出了中非拓展互利合作新方向,构成了更加完整的合作体系。
       我们相信并热切期待,把中国资金、技术和市场等相对发展优势,同非洲11亿人口红利与市场潜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等后发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可以把非洲打造成为拉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引擎和增长点。
 
中非命运和利益共同体与日增辉
 
       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中非有过同样的历史遭遇,在反帝、反殖和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运动中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形成了天然的命运共同体,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如今,中非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灭贫困的共同使命。根据中非各自特点和面临的共同使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其核心要义就是要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做强中非利益共同体,进而筑牢中非命运共同体,让中非人民都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支持非洲发展客观上就是帮助中国和世界实现更好的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在本次中非峰会上提出了一揽子旨在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新举措,让世界和非洲看到发展的新希望,也为中非合作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第一,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当前,非洲多数国家仍未摆脱依靠初级原材料出口的单一经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授之以鱼”者多,“授之以渔”者少,向其输血者多,助其造血者少。中方在本次峰会上打出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重大新举措,目的是帮助非洲改善投资和发展软硬环境,“筑巢引凤”,吸引外来投资,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为支持非洲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和贡献的“中国智慧”。
    第二,促进了中非合作发展提质升级。中国承诺未来3年为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这600亿美元资金安排中,只有50亿美元将用于非洲国家改善民生和应急项目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资金;其余550亿美元是优惠贷款和基金,将坚持以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导向,主要用于改善中非合作发展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中非企业投资。这就要求中非双方要相向而行,更新合作观念,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中非合作发展提质升级,即推动中非合作发展从以政府援助为主向企业投资合作转型,从一般商品贸易往来向加工贸易、产能合作和技术转移升级,从传统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和金融合作升级。
       第三,做强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利益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了梯次对接的难得历史性机遇。随着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付诸实施,中国发展经验和相对发展优势同与非洲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紧密结合起来,必将产生“1+1大于2”的积极效应,促进中非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实现中非关系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进而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力量,促进世界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落实峰会成果中国和非洲已经在行动
 
       重信守诺、言出必行是中国对非合作一贯坚持的行为准则。峰会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即明确要求中方要“言必信、行必果”,逐项兑现他在峰会上作出的对非承诺。
       新年伊始,王毅外长首次出访就到了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和纳米比亚四个非洲国家,根据国别特点和需求,与四国领导人就落实峰会成果进行深入对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重点领域和具体要求。外交、商务等部领导已分别出访非洲,或接待非洲到访团组,积极开展国别合作对接。
       外交部、商务部牵头召开了由近30个部门组成的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全体会,研究部署峰会成果落实工作,把落实任务分解到各成员单位负责实施。此外,中方还分别召开了中国和非洲派驻对方的使节会议,进行了动员和对接。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已经设立,峰会落实首批项目即将出台。中国各界对落实峰会成果充满期待,从中央政府到地方和企业都对推进中非合作表现出强烈愿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将非洲作为未来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方向。
       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政府已纷纷成立了中非峰会后续行动部际协调机制,与中方积极开展直接对接,热切期待早见效、多受益。
       中非正在掀起新一轮合作发展的新热潮。我们热切期待与国内各部门、各地方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加强协调和服务,同非洲国家深入对接,全力确保中非峰会成果得到安全、有序、有效的落实,全面推进中非关系合作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