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中非友好合作:南南合作的脊梁、国际关系的典范

吴鹏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召开,中非双方齐聚一堂、谋划中非关系发展,成为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今年是论坛成果落实的开局之年,中非双方克服外部经济形势和疫情不利影响,稳步推进各项举措落地,充分展现了中非合作的韧性与活力。

       今年8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以及历届中非合作论坛非方主席国、非洲各次区域代表、非盟委员会代表、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与会。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一些外部干扰时有显现之际,中非双方再次携手向国际社会发出加强团结合作、聚焦发展共赢、维护公平正义的时代强音。

       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始终是中非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真实写照和中非关系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之间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发展任务,面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双方理念相通、立场相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为维护世界稳定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非洲是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踊跃的大陆,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新时代中非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正确义利观和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亲力亲为推动中非关系行稳致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函电往来数十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中国外长连续32年年初首访非洲的传统。中非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为中非关系高位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互利合作走深走实。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视频出席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开幕式,宣布“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等重大对非合作举措,引领中非合作不断跃上新高度。中国连续13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中国自非洲进口6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近日,首批非洲输华鲜食牛油果运抵中国,是中非双方落实“九项工程”中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的显著早期收获,既为中非企业创造了新商机,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产品。非盟会议中心、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中非合作标志性工程熠熠生辉,公路、电力、通讯、港口等合作项目遍布非洲大陆,极大增强了非洲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38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投资兴业,数十个中非经贸合作区和工业产业园区落地。非洲是中国重要资源进口来源地,仅从安哥拉进口的原油就占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20%。非洲是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在非已完成工程承包额超过5700亿美元。非洲还是中国新兴投资目的地,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470亿美元。非洲已成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

       国际协作日益紧密。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坚定支持非洲人自主解决非洲问题,坚定支持非方反对单边制裁、反对干涉内政等正义诉求,同非洲国家携手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同时,非洲在涉台、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大力支持。针对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非洲国家纷纷公开发声或通过双边渠道支持中国。《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联合声明》专门强调,“非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

       中非友好历久弥坚。中非传统友谊是在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艰苦斗争中凝结的,双方既是朋友,更是战友。这份情义牢不可破,历久弥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携手应对。非洲兄弟给予中国宝贵声援和支持。所有非洲建交国都以各种方式向我们表达慰问和支持。不少非洲国家自身并不富裕,仍“勒紧裤腰带”向中国捐款捐物。中国投桃报李,紧急驰援非洲,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0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非洲45国和非盟委员会提供了约2.6亿剂新冠疫苗。这些都生动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今年6月,作为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和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我率团访问南非、马拉维、赞比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布基纳法索、多哥等非洲七国。再次踏上非洲这片充满希望和机遇的热土,我深切体会到非洲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到非洲新老朋友对中非互利合作的高度期待,对非洲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对中非合作的广阔前景寄予厚望。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发展,国际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势并没有改变,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挡,中非加强团结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

       我们将致力于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奋斗目标,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积极响应和支持。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已写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中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始终与非洲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同非方携手同行,共同发展,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自己的路,坚定支持非洲各国联合自强,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支持乌干达办好新一届“不结盟运动”高级别会议,进一步将中非关系打造成团结友好、守望相助的典范,共筑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

       我们将深入推进中非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方始终将非方的需求作为对非合作出发点,致力于同非方携手将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全力落实好“九项工程”,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积极推进疫苗生产、医药卫生合作,加强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扩大中非贸易规模,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实施更多小而美、惠民生的项目,不断擦亮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金字招牌”,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我们将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面对世界变局,中非双方将继续秉持休戚与共、守望互助的精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单边制裁和干涉内政,反对搞“小院高墙”和胁迫别国选边站队。中国将始终站在非洲兄弟一边,与非方一道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携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更多正能量。

       我们将继续加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离开发展,和平就难以为继。中方高度重视维护非洲和平安全,致力于为非洲和平安全事务发挥建设性作用。今年1月,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此后任命了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近期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成功举行。中方将继续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反对在非洲制造对抗与冲突,愿同非方共同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在非洲落地生根,今后三年内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落实好对非盟军援等举措,支持非盟实现“消弭枪声”倡议,为促进非洲和平与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力量源泉。中非友好合作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非人民在半个多世纪的患难与共、相互支持中结下深厚友谊。我们要进一步促进中非民间友好交往,鼓励双方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开展交流合作,增进中非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不断推动民心相通,共同反对种族歧视、排外主义等不良言行,夯实中非友好的民意基础,将中非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同时,积极推进非洲留学生来华复课,愿回尽回,有序恢复线下短期来华培训,持续增加中非之间商业航班,便利中非人员和商务往来。

       我坚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一起创造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造福中非人民,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蓬勃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