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践行全球安全倡议,走共商共建共赢亚洲安全之路

刘劲松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


  当前,世纪疫情加速百年变局演进,乌克兰危机敲响地缘政治警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加严峻复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国际和平赤字,应对全球安全挑战提供了方向路径。

  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要继续把亚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首要位置,践行亲诚惠容理念,致力于同周边国家共同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一、亚洲是全球格局中的稳定板块


  亚洲地区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土地和三分之二的人口,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亚洲和平安宁不仅是地区国家的心愿,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和平发展的主题不会改变。冷战结束30多年来,亚洲避免了大的冲突和战乱,总体保持和平稳定,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亚洲奇迹”。亚洲的奇迹首先是和平发展的奇迹。亚洲人民素有崇尚和平的传统,东亚文化讲究“化干戈为玉帛”“家和万事兴”,佛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文化也主张和平共处、平等相待。上世纪50年代,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当前,亚洲地区主要大国着眼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双边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中小国家大都坚持独立自主,谋求良性互动。地区热点敏感问题得到有效管控,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得到有效遏制。各国深刻反思乌克兰危机教训,深知唯有和平共处、团结合作,切实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长治久安,方能将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聚焦经济的意愿更加强烈。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根基。“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发展向来是亚洲国家第一要务。过去几十年,亚洲国家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积极拥抱多边主义,相互开放市场,形成了利益深度交融的共同体。2021年,亚洲在全球复杂疫情形势下率先复苏,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提高至47.4%。今年以来,亚洲多国继续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亚洲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受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一些国家经济民生面临困境,社会动荡不稳的一面有所上升。亚洲国家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诉求更加强烈。

  对话合作的共识更加牢固。东南亚谚语讲“浪再大也在船底下,山再高也在人脚下。”亚洲的和平安宁与发展繁荣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谁赐予的,而是亚洲各国通过共同努力维护和争取来的。绝大多数地区国家反对分裂与对抗,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分歧和争端已成为各国主要政策取向。同时,东亚峰会、亚信、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平台日渐成熟,为地区国家凝聚合作共识、妥处矛盾分歧创造了有利条件。下半年,柬埔寨、印尼和泰国将分别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标志着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此前,三个主席国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团结合作精神,呼吁促进全球和地区和平、繁荣、可持续及包容性发展,反映了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和愿望。

  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本地区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在积聚。个别域外大国固守冷战思维,重拾单边主义,加大结盟对抗与军事部署。今年2月,美国白宫发布《美国印太战略》文件,将中国列为地区“首要挑战”,声称要“塑造中国的外部环境”。5月,拜登首访亚洲时推出“印太经济框架”,明确排斥中国、排斥他们看不上眼的地区小国,企图把地区事务“管起来”,把亚洲国家“圈进去”,这是典型的“美国优先”“人人为我”作派。不少地区国家领导人公开表达担忧,就连美国一些人也不得不承认,以竞争为目标设计的倡议在亚洲“吃不开”。疫情仍在威胁人类生命安全,乌克兰危机加剧地区经济复苏困难,粮价、油价上涨令地区民众正在经历一场“生活成本危机”,部分国家社会出现动荡。地区热点问题趋热升温,恐怖主义正在经历新一轮回潮,极端气候、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等问题给地区国家带来了严峻的治理考验。


二、中国始终是亚洲和平的“定盘星”


  亚洲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作为负责任大国和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中国扎根亚洲、建设亚洲、造福亚洲,向来视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为己任,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断增进彼此战略互信。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正所谓“强不执弱,富不辱贫”,中国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从不寻求在地区一家独大,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也无意把任何国家排挤出去。我们坚持以各种形式增进同地区国家战略互信。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印尼、韩国、柬埔寨、菲律宾等国领导人6次通话,李克强总理同越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领导人通话。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来访的新加坡、巴基斯坦、蒙古领导人会见。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别出席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菲律宾新任总统马科斯就职仪式。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分别同日本、韩国国家安保局(室)长通话,访问巴基斯坦。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访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尔、东帝汶、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在缅甸主持召开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同周边多国外长线上线下通话、会见。我们还积极参与或主办多边、小多边合作会议,增进了各国间的相互信任,凝聚了各国关于地区安全合作的共识。

  坚持通过对话妥处分歧。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同周边国家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自中印关系因边界问题陷入低谷以来,两国始终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沟通。今年以来两国已举行三轮军长级会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时隔两年访问印度,同印度外长苏杰生、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印方在会见中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正如山石不能阻挡溪流顺势而下,双方的一些分歧也不应改变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势。”中印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存在诸多共同利益,双边关系发展的大局与大势理应如此。中国同东盟克服疫情困难,努力推动“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取得进展。不久前,双方在柬埔寨面对面举行了磋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坚定磋商的决心,也向外界发出了共同维护南海局势稳定的积极信号。

  积极履行地区安全责任。中国积极探索并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阿富汗,这是阿政局变动后中国外长首次访阿,彰显了中国对阿富汗人民的深情厚谊。紧接着,中国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了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系列会议,汇聚了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稳阿助阿的共识与合力,对促进阿和平重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坚持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相向而行,不要采取刺激性言行,共同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作为缅甸友好邻邦,中国愿助力缅甸实现国内政治和解,支持缅甸同东盟合作落实涉缅“五点共识”。我们积极参与地区抗疫、救灾、反恐、打击跨国犯罪、保护海洋环境等交流合作,与周边国家共筑地区安全屏障。


三、走共商共建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亚洲各国唇齿相依,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维护和平稳定大局、谋求共同发展繁荣,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当前,亚洲国家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是共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亚洲大家庭,还是陷于冷战思维,搞阵营对抗的地区“小圈子”?是继续聚焦发展主题,全力夯实地区安全基础,还是任由安全问题泛化,扰乱地区发展议程?是照搬欧洲集体安全模式,还是基于地区国家需求,团结合作探索亚洲特色安全模式?答案显而易见,绝大多数地区国家也早已作出坚定选择。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以全球安全倡议为指引和遵循,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扎实推进安全对话与合作,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共同参与。维护地区安全是亚洲各国面对的共同课题,应由各国共同参与。亚洲国家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各异,各自安全关切也不尽相同,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充分考虑并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我们要不断增进互信,坚持用对话协商解决纷争、化解矛盾。我们也欢迎域外国家为维护亚洲地区安全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亚太地区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对抗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方应端正战略认知,摒弃冷战思维,跳出竞争逻辑,寻求中美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

  我们要坚持发展合作、互利共赢。亚洲国家面临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发展解决。我们应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脱钩、断供、科技“小院高墙”等全球化逆流,切实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要以RCEP生效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区域自贸水平,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我们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我们也将向地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化治国理政与发展经验交流,增强各国自主发展能力,积极改善社会民生,缩小贫富差距,共享发展红利与机遇。

  我们要坚持完善区域安全合作架构。区域安全架构的构建是一个长期且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现行各机制间的整合协调,提供更多地区安全公共产品。我们也欢迎域内国家及域外重要攸关国家就地区安全架构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但任何一方提出的新倡议或主张都不应该取代现有的合作机制,或者针对特定国家搞地缘政治的“俱乐部”或“包围圈”。我们也支持各国围绕地区安全架构率先开展1.5轨、2轨研讨,推动优化安全治理模式,破解地区安全难题。

  我们要坚持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我们将继续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积极劝和促谈,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发挥好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及其他机制作用,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发展。我们主张切实解决朝鲜合理安全关切,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建设。我们支持缅甸各方持续推进缅北和谈进程。我们也愿同东盟国家加快磋商,早日达成COC,为南海管控分歧、推进合作提供坚实规则保障。

  我们要坚持统筹传统领域与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我们愿继续深化同亚洲国家抗疫合作,进一步提升疫苗在地区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不断完善地区公共卫生治理。我们应持续强化反恐情报分享和反恐能力建设合作,探索开展跨境联合反恐,携手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威胁。我们也将积极参与地区救灾减灾、海洋环境治理、打击跨国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作为亚洲和平安宁的“稳定器”,中国自身的稳定就是最大底气。今年以来,中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疫情形势总体可控,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一重要政治议程。中国将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事,同时也将以实际行动为亚洲地区的长治久安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