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传承睦邻友好 谱写时代华章

乐玉成

外交部副部长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下称“《条约》”)签署20周年,是中俄关系承上启下的一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视频会晤,正式决定《条约》延期,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重申两国将遵循“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彼此关系,生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久前,两国元首举行年内第二次视频会晤,就双多边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商定携手“一起向未来”,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持续高质量发展。在两国元首的擘画引领下,中俄关系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取得长足发展。

 

赓续《条约》精神

 

  20年前,中俄双方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其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和根本目标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新世纪中俄关系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部堪称中俄关系“管总大法”的纲领性文件,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和国际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为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条约》开启了双方探索新型国际关系的先河。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提出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和“世代友好、合作共赢”原则,阐明了两国在遵守国际法、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的一致主张,迈出了打破冷战思维、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坚定步伐,开辟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条件。

  《条约》指引双方扫清了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障碍。《条约》强调,双方相互没有领土要求,决心并积极致力于将两国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世代友好的边界。在《条约》指引下,双方本着“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精神,通过友好协商方式确定了4300多公里的中俄边界线走向,扫清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也为各国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提供了“中俄范式”。

  《条约》彰显了双方相互坚定支持的意志决心。双方强调,相互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道路,支持对方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的政策。两国以互信求安全,以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相互支持对方为维护政治安全、国家主权和国土安全所作努力,“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雏形初现,开启了中俄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坚强后盾的新征程。

  《条约》开启了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的新时代。双方拉紧共同利益纽带,在政治、安全、军事军技、经贸、人文、国际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驶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互利合作的快车道。根据《条约》第十条规定,双方建立了元首互访、总理定期会晤等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为双方及时就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坦诚交流提供平台,化解了各领域合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双边关系持续高水平运行。

 

深化战略协作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关系业已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推进大国协调合作,将中俄关系推进到“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的新时代。

  ——中俄彼此讲信重义。2019年,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确立为两国关系的新定位。2021年,两国秉持缔结《条约》初心,将中俄战略协作拓展到“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的新维度,双方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和相互支持力度。国家杜马选举是2021年俄罗斯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一些西方国家却横加干涉。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电话时明确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所采取的举措。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哪种制度在中俄行得通,中俄两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2021年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七一”前夕,普京总统就中国建党百年向习近平主席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并在元首视频会晤中当面致贺,俄档案部门向中方转交了一批珍贵的中共早期档案史料,体现了真朋友、真伙伴的宝贵支持和良好祝愿。两国元首12月视频会晤期间,普京总统强调,俄方将在涉台问题上给予中方最坚定支持,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借涉台问题损害中方利益。针对个别国家借口人权问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掀起反华浪潮,俄罗斯立场鲜明地支持中方在涉新疆、香港等问题上的立场,赞赏中国政府为新疆各族人民做了大量实事,指出香港国安立法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他国干涉,坚定支持北京举办冬奥会,批评少数国家将体育政治化的卑劣行径。这些相互支持、仗义执言的事例充分证明,中俄是讲信重义、肝胆相照的真伙伴。

  ——中俄坚持守望相助。抗疫合作体现了中俄两国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真挚情谊。面对阻断疫情跨境传播和畅通货物跨境运输的双重考验,中俄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不久前两国防疫部门负责人举行视频磋商,就加强防疫政策对接和病毒检测合作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2021年下半年,俄远东部分地区抗疫物资短缺,中方多部门特事特办,千里驰援,紧急协助俄方自华采购和跨境调运医用液氧,有力支援了俄方抗疫工作。中俄积极开展新冠病毒防治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中方企业代工生产俄“卫星—V”疫苗顺利推进。双方旗帜鲜明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共同呼吁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方已向11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18亿剂国产疫苗,俄方“卫星—V”疫苗也在70多个国家注册使用,双方为弥合世界“免疫鸿沟”,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了“中俄贡献”。抵抗自然病毒的同时,中俄还并肩同各种“政治病毒”作斗争。针对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向中方“泼脏水”,普京总统怒斥“许多西方政治家似乎都成了病毒学家”,正告“政治化导致调查结果与真相南辕北辙,溯源应以客观事实为依据”。

  ——中俄两国共谋发展。中俄是发展复兴道路上的同路人。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80亿美元提升到2020年的1078亿美元,20年间增长13倍多。2021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即超过去年全年总额,达1304.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两国能源合作成果突出,天然气、煤炭、电力贸易大幅增长。不久前,俄方及时扩大对华能源出口,为我国缓解燃“煤”之急助了一臂之力。双方合作层次从单纯贸易拓展到联合研发、联合生产、发展战略对接等全新高度。跨境电商、数字经济、农业、旅游业、服务贸易日益成为与传统战略性大项目并驾齐驱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延续两年的中俄科技创新年完美收官,双方签署《2020-2025年中俄科技创新合作路线图》《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启动运营,中俄数学中心、海洋科创中心、天然产物与新药发现联盟等合作平台揭牌成立,中方参与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项目立项并顺利实施。这些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增添创新内涵,注入了新的“硬核”动力。

  ——中俄携手捍卫正义。双方携手并肩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共做国际秩序维护者、真正多边主义践行者、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者,为稳定国际地区形势和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中俄两军合作持续深化,双方“西部·联合-2021”军演、“海上联合-2021”军演、第三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顺利实施,展示了两国维护国际地区和平安全的决心与能力。2021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拉夫罗夫外长4次“面对面”会晤并3次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及时沟通对表。两国外长发表《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深入阐述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多边主义的真正意涵,展现了中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大国担当;在第76届联大一委发表《关于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及其盟友澄清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信息,增进《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互信,彰显了中俄捍卫多边军控与裁军体系的坚定意志。近年来,中俄在阿富汗、伊朗核、叙利亚、朝鲜半岛等热点问题上延续协作传统,积极劝和促谈,为稳定国际形势注入正能量。

 

彰显独立价值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全球疫情延宕起伏,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福祉与期盼,有责任有义务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站在人类发展进步一边,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世界越是乱、越是变,中俄关系就越要稳、越要好,双方战略协作价值对中俄和世界就越是宝贵。总体看,两国关系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立价值,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基本盘牢固,潜力十分巨大。

  双方发展理念相通。中俄是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双方对民主、人权等价值观理念契合,立场相近。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的大国,中俄两国的民主、人权事业始终根植于本国土壤,经过长期探索成功走出符合本国国情、得到本国人民拥护的道路。民主和人权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和人权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不久前,中俄驻美大使联合撰文阐述中俄“民主观”,两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共同举办“民主与人权:共同追求,多彩实践”线上研讨会,中俄双方关于民主、人权的理念得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和支持。这充分说明,中俄倡导的民主、人权理念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俄沿着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阔步前行,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两国发展振兴的步伐。

  两国治国目标相近。中俄两国谋发展、图富强从不是为了威胁谁、挑战谁、取代谁,而是为了让本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俄领导人和两国政府心中,“人民”二字至高无上。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百年奋斗取得成功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在新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中,俄政府也将维护人民利益置于国家安全战略目标之首,提出了改善民生的若干指标。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决定了中俄两国最能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双方合作内生动力强劲。中俄关系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独立价值,不受国际风云变幻影响,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通过开展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是中俄关系内生动力根本所在。近年来,只要两国和两国人民需要,双方都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地开展合作,合作成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比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在我国境内延绵5000多公里,贯穿半个东部地区,百姓生活用上了俄罗斯天然气。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禽肉和牛肉第一大进口国,第四届进博会的一场带货直播,俄罗斯糖果、冰淇淋数秒内即被抢购一空,既丰富了中国人的菜篮子、零食罐,也让俄罗斯企业收获“短短数秒就盈利400多万元”的惊喜。“滴滴出行”已在俄罗斯20个城市上线,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智能手机成为俄罗斯半数消费者的选择,在俄销售的每13辆汽车中就有1辆来自中国。普京总统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指出:“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俄中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这句话是中俄合作良好现状和广阔前景的最佳写照。

  中俄共同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百年变局之下,各国共处同一个世界,在全球性威胁挑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协调行动,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要互利共赢不要零和博弈,才能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中俄均处在各自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面临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国际关系中的意识形态因素上升、某些大国搞单边主义、“内病外治”等挑战,中俄挺身而出,扛起大国的责任担当,带头讲平等、讲诚信、讲合作、讲守法,引领国际社会作出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期待的正确选择,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开启崭新征程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俄罗斯正按照《至2030年前国家发展目标》为实现国家跨越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迈出坚定步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长期性、全局性、协同性、互补性,双方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集中发力:

  一、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元首外交是中俄关系的定盘星和指南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将于2022年2月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将是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交流,是下阶段双边关系的重中之重。“冬奥之约”也是“新春之约”。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恰逢中国农历春节期间,两国元首不仅要“共襄盛举”,也会“共度新春”,这体现了俄方宝贵的政治支持和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双方要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拓展中俄“背靠背”战略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向国际社会发出中俄团结如山的一致声音。

  二、促进务实合作提质升级。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推动落实该倡议,促进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好中俄资源互补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稳步推进。统筹“重资产”和“轻资产”协调发展,在执行好两国战略性大项目的同时,积极拓展5G、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培育应对气候变化、北极开发等合作新疆域。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持续释放中俄科技创新年效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联合科研攻关,奋力破解“卡脖子”难题。

  三、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双方要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黑河公路桥已具备通车条件,同江铁路桥已铺轨贯通,让“双桥双管”互联互通新格局早日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双方要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为基础,加强政策和规则对接,为双方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双方要把两国人民“心相通”作为追求目标,以抗疫合作为纽带,以各领域合作为桥梁,实现互利共赢。

  四、密切国际协作。双方将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平台的协作,更多开展“中俄+”合作,深度引导和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升“中俄声音”的传播力。中俄要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厚植民意基础。2022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5周年。委员会作为两国民间交往的主渠道,多年来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双方可以在2022年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弘扬世代友好理念,深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把中俄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国外交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走和平发展道路,广交天下朋友,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为各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