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共创机遇、共谋发展,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蔡伟

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司长


  2021年12月3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以下简称“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向会议发表视频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共同主持,拉共体国家外长或代表及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美开发银行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以“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主线,共商中拉关系发展大计,绘就共同发展蓝图。会议发表《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两份成果文件,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中拉首场重大外交行动,是中拉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一次盛会。我愿结合此次会议,回顾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拉关系发展、中拉整体合作进展情况,展望在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下,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前景。


一、中拉关系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


  2018年12月,习近平主席第四次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倡议构建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赋予中拉关系丰富的时代内涵,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向拉共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时,充分肯定三年来中拉关系发展成就,明确指出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向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时对此予以重申,指明中拉关系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

  ——中拉坚持做“平等”的伙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平等意味着平等协商,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习近平主席率先垂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拉美17国领导人进行21次通话、多次互致函电,在关键时刻重要节点就重大议题进行平等友好沟通,凝聚共识、破解难题,为中拉关系发展领航定向、注入动力。

  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是中国处理国家关系的一贯原则。2018年中国同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同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红利不断释放,树立不同大小、不同国情、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亦产生良好示范效应。2021年12月,中国同尼加拉瓜复交,在拉美“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完全平等”是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基本原则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拉美政党政要致电致函200余份,并以拍摄视频、社交媒体发文等多种方式致贺,拉美28国115个政党、政治组织和地区政党组织领导人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表明平等的中拉政党关系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

  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谴责美国制裁古巴、委内瑞拉并实施长臂管辖,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诉求,支持拉美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拉美多国祝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疫、人权等问题上予我坚定支持。中拉携起手来,共同为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贡献“正能量”。

  ——中拉坚持做“互利”的伙伴,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指出,对华合作已经成为拉动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力量。根据其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将带动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增长0.5%,中拉已经形成利益深度交融的合作格局。近年来,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同拉美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中拉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近年来中拉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1+3+6”务实合作新框架、“3×3”产能合作新模式等互利合作新思路新举措,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中拉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至2020年,中拉贸易额连续三年超过3000亿美元。2021年1-11月中拉贸易额达4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42.3%,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是巴西、智利、秘鲁、乌拉圭等地区多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拉投资存量不断增长。中国同拉美8国签署产能与投资合作协议并建立双边合作机制。中国是拉美第三大投资来源地,拉美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在拉企业已超过3000家。

  中拉金融合作方兴未艾。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优惠性质贷款和合作基金等运行良好。中国同阿根廷、智利续签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厄瓜多尔、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正式加入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宣布吸纳乌拉圭为首批新成员国,中拉资金融通更加多元。

  ——中拉坚持做“创新”的伙伴,转型升级大显成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拉积极加强创新政策对接,提升中拉关系科技含量。2020年和2021年,中拉以视频方式成功举办两场科技创新论坛并发表《联合声明》,表明深化科技合作意愿,达成共建中拉可持续粮食创新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等重要成果。

  中拉深化疫情防控科研合作,共筑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中国同巴西、墨西哥、智利、秘鲁等国联合开展新冠肺炎疫苗、药物、医疗设备等实验、研发和生产,中拉成功举办传统医学交流论坛,中拉医疗健康产业、中医药等领域合作步伐加快,中国多所中医药大学同拉美大学开展传统医药联合研究。

  中拉聚焦科技前沿领域,优势互补打造创新高地。中巴(西)地球资源卫星合作被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典范。中国同阿根廷签署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卫星导航联合应用、北斗中心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苏里南华为5G正式商用,特多、多米尼加华为5G网络完成一期铺设。中拉还在极地、深空、海洋、航空航天等前沿领域开展合作。

  中拉注重科技引领发展,助力新旧发展动能转化。疫情影响和科技革命触发新模式新业态,拉美产品纷纷上线中国电商平台,“速卖通”引领拉美电商新模式,“滴滴打车”带来拉美出行新风尚,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等纷纷上线吸引拉美客户。“云展会”“电商平台”等成为中拉企业获订单、拓市场、稳增长的新手段。数字经济为中拉合作注入新功能。

  ——中拉坚持做“开放”的伙伴,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中拉坚持多元开放发展理念,共享开放发展红利。中国主动扩大自拉进口,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营商环境,欢迎拉美国家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拉美国家坚持多元化发展战略和开放的地区主义,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兴业,重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带来的机遇,以实际行动深化对华合作。

  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开放合作平台。2019年,拉美和加勒比25国近百名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截至目前,中国已同拉美19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古巴正式加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中拉积极商签升级自贸协定,完善开放合作制度保障。中智(利)自贸升级协定已生效实施,中秘(鲁)、中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运行良好。截至目前,拉美17国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智利、墨西哥、秘鲁欢迎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中拉加强多边领域协调配合,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拉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反对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协调配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

  ——中拉坚持做“惠民”的伙伴,以人为本心系人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中拉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拉不断加强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提升民众参与感获得感。哥斯达黎加设立“中国文化日”,巴拿马将中国春节定为全国性节日,“文化周”“电影节”等文化活动走进普通百姓,特色产品、电影电视、音乐舞蹈、旅游留学等丰富民众生活,中拉友好更加惠及双方人民。

  加强抗疫医疗卫生合作,共同构筑生命安全屏障。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拉美多国领导人公开表达支持,多国民众尽己所能向中国人民捐赠医疗防疫物资近170万件。中国投桃报李,向地区30国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近4000万件,举办百余场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派遣多支医疗专家组驰援。在发达国家疯狂囤积疫苗时,中国是很多拉美国家最早和最大疫苗供应国,累计向地区21国提供了大量疫苗。

  授人以鱼结合授人以渔,真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中国帮助格林纳达制定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与古巴开展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联合编制,同萨尔瓦多、特多等签署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在拉美传播竹子、菌草种植与加工技术,开展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实施粮食援助、灾后重建、难民救助、妇幼卫生等民生项目。中国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乌拉圭、加勒比岛国等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民生改善社区发展。中国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项目,分享抗疫经验,捐赠抗疫物资,资助福利院、敬老院和社区学校,为社区修路架桥,展现出高度社会责任感。中国企业还为社区带来先进技术,创造高质量就业,培养大批本地人才,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


二、中拉整体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中拉论坛是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成立的,并在其关怀引领下大踏步向前发展。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拉论坛。中拉论坛的成立标志着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互促的新阶段,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完善了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

  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拉共体成员国外长或代表齐聚北京,创造了中拉交往史上的新纪录,历史上第一次形成了一个涵盖中国及拉美和加勒比所有国家的合作平台,中拉推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迎来了新机遇。

  2018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举行,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会议通过《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延伸至拉美。中拉实现了新时代跨越大洋的又一次牵手,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篇章。

  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拉论坛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更趋完善。中拉论坛网络秘书处上线运行,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对话、中拉论坛国家协调员会议等机制性会议成功举行。中拉还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举行农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金融、医疗卫生、数字技术、减贫发展、政党、青年、企业家、智库、地方政府、反腐败、新能源和体育等15个领域28场分论坛,极大丰富了中拉整体合作内涵。

  ——论坛框架下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对拉一揽子融资安排已累计为拉美20余国的百余个合作项目批贷逾200亿美元,为地区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交通、能源、水利、电信、电力、科技、公共卫生、灾后重建等领域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有力增进地区国家人民生活福祉,产生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论坛框架下人文交流更加丰富。“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中拉科技伙伴计划、中拉新闻交流中心等合作交流项目有序推进,有力推动了中拉各界的广泛交流。

  中拉论坛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双方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和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在刚刚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中拉双方都认为应充分用好中拉论坛平台,聚焦共同发展,深化中拉合作,增进人民福祉。中拉同意探讨于2024年中拉论坛成立十周年之际举办峰会的可能性,相信这将引领推动中拉关系发展和中拉论坛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聚焦发展推动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拉美多国独立200周年。当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中国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拉美国家正围绕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国家发展、民主治理等调整内外战略,积聚新的发展动能。展望未来,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共创机遇、共谋发展,推动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第一,坚持发展优先,共创“协同发展”机遇。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民意。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中拉应继续支持对方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将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拉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中方愿同拉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相互借鉴对方有益发展经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挖掘增长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创“惠民发展”机遇。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发扬全过程民主,广开言路,问计于民,汇众智、聚众力,在发展中保护和促进人权,让中拉关系发展更好体现人民意愿。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方愿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继续同拉美国家开展抗疫和疫苗合作,帮助地区国家提升卫生治理能力,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愿同拉方开展减贫领域经验交流,加大在减贫救灾、民生环保等领域合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方愿以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动中拉冰雪项目交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方愿继续加强中拉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不断增加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人民成为中拉友好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第三,坚持普惠包容,共创“共同发展”机遇。中方坚定支持拉美疫后复苏,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双方实现更加强劲、健康、可持续增长。拉美国家在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发展诉求等方面存在差异,中方愿通过多种方式分享发展经验和行业技术,帮助拉美国家制定发展规划、培养本土人才、提升技术力量,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实现多元、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第四,坚持创新驱动,共创“跨越发展”机遇。创新是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方愿深化同拉方科技合作,建设科技创新联盟,聚焦前沿领域,加大人才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取得更多科技突破,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中方愿同拉方建好用好中拉技术转移中心,加强产能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打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尤其是要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培育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

  第五,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创“绿色发展”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方愿在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海洋合作、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同拉方开展交流合作,加强节能减排合作,助力双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携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同时,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是经济绿色转型的重点方向,中方愿同拉方多向发力,打造疫后经济复苏和绿色发展新动能,使绿色日益成为中拉合作的靓丽名片和厚重底色。

  第六,坚持行动导向,共创“务实发展”机遇。发展需要资源投入,中方在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宣布设立10亿美元中拉发展合作专项贷款和10亿美元中拉数字经济合作专项贷款和务实举措,真心实意助力拉美国家发展。此外,双方还达成广泛共识,发表共同宣言,制定2022年至2024年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规划,中方愿同拉方一道,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坚定推进中拉合作。

  中拉是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愿同拉美国家携手,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推动中拉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