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继往开来,谱写人民外交工作新篇章

秦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我代表外交部党委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70年来,外交学会紧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认真贯彻党的外交方针政策,秉持“为国交友”的宗旨,卓有成效地开展人民外交,为新中国拓展外交空间、增进中外理解互信、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提升国家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外交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外交学会围绕外交中心工作,广交深交朋友,与一大批国际著名政治活动家保持长期交往,并不断扩大和深化同世界各国政要、议会、智库、媒体、青年的交往,同时积极开展二轨对话、公共外交和形势调研。外交学会的对外工作具有形式活、渠道多、覆盖广等优势,在国家间交往出现困难时常常能发挥“奇兵”作用,成为官方外交的有益补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艰苦努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广大外交外事工作者也参与和见证了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以及世界的繁荣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国外交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加强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中国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工业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为各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愈演愈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个阶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意义十分重要。在国际国内大背景下,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既迎来重要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风险挑战。外交工作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好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努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维护并延长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外交工作也掀开了新的篇章。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人民外交机构,外交学会要以建会70年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历史交汇期的目标和使命,加强战略谋划,积极担当作为,用人民外交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外交工作的正确方向。习近平外交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外交工作的历史使命、根本目标和方针原则,是新中国70年外交理论与实践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刻认识把握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明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外交工作要全面把握历史交汇期的阶段特征,准确研判国际形势和世界发展大势,密切配合总体外交,确保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
  三是夯实新型国际关系的民意基础,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外交学会要继续坚持“为国交友”的宗旨,广交深交朋友、增进理解互信、推动务实合作。要配合总体外交,积极促进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等主要大国关系的全面均衡发展;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巩固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夯实对外工作根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形象;搭建合作平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斗争本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更加复杂严峻,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人民外交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和策略运筹,提高驾驭复杂国际形势的能力和斗争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策略性和协调性。
  五是加强组织保障,打造高素质人民外交队伍。坚持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外交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为标准,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方位加强干部的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新时代人民外交工作的要求。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人民外交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创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