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新中国人民外交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

杨洁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



  在毛泽东和周恩来开创的前进道路上,中国的人民外交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今天,在新的内外形势下,我们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人民外交的优秀传统,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新的贡献。
  一、人民外交始终如一的目标和任务。中国的人民外交的目标任务和国家总体外交的目标任务具有一致性,都服务于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新中国的最初一二十年,人民外交在毛泽东的亲自部署和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独特的优势,打破了当时国际敌对势力的封锁和围堵,争取到世界各国、特别是未建交国理解支持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成为中国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外交在中国和法国、日本、美国等建交中发挥了特殊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改革开放时期,人民外交根据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在促进中外友好省市交流、经济贸易合作、加强教育文化互动和增进相互理解支持等方面深耕细作,有力地配合了国家的总体外交,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进入新时代以来,人民外交在新形势和新条件下走出了新路子,为改善和发展中国同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在多边外交、领域外交、重要热点问题等方面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帮助了世界各国更好读懂中国和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
  二、人民外交与时俱进的行为体、对象和内涵。70年来,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外交在坚持非官方和民间等基本特性的同时,在行为体、对象和内涵等方面经历了与时俱进的发展。
  首先,行为体的全方位发展。中国的人民外交已经从建国初期为数不多的组织机构扩大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地方、部门、领域、精英人士和广大民众参与人民外交,大大拓展了人民外交的代表性。而且,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各地的超大型民间外交活动等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其次,对象呈几何增长速度。在战后的民族解放运动、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社会化的不同历史阶段,中国的人民外交对象已经从传统的友好组织机构和人士向纵深发展,不仅遍及实体机构,而且还在虚拟世界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广交朋友圈,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了解和支持。
  第三,基本内涵突出时代特点。随着内外形势的发展,人民外交增加了许多带有时代特征的内涵。一是强调人民性,增加了人民群众对人民外交的参与度和成就感。二是发挥经济和科技界的作用,把经济金融提级升质、信息革命、人工智能和前沿科技更加紧密地与人民外交结合在一起。三是重视战略思维,更加强调高端智库和学术外交在人民外交中的地位和作用。上述的时代特征的变化和进步,体现了人民外交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三、加强人民外交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创新。思想理论是人民外交的灵魂,我们要在增进实践自觉和理论自觉的基础上,加大中国人民外交思想理论的建设和创新。
  首先,学懂弄通习近平关于人民外交的重要思想。当前,中国人民外交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变化和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理论的指导和遵循。习近平有关的重要思想是建国70年来人民外交思想的集大成者,指导着当前和今后相当时期内为什么、做什么和如何做。
  其次,动态总结和深入发展人民外交。当前,世界面临百年之巨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上升,我们要从历史寻借鉴,对当前提问题,为未来找方向。在科学总结经验、发现规律和把握方向的基础上,在中国人民外交的指导思想、顶层设计、战略思维和实际工作等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第三,要加强人民外交思想理论的国际交流。在国际关系和世界事务中,人民外交具有普遍意义。因此,需要通过国际间的合作研究、会议、出版和活动等,加强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人民外交互相学习,在提升中国人民外交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的同时,共同促进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建设。
  在回顾总结中国的人民外交70年的光辉历程时,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扩大国际视野,在未来的发展中勇于探索和善于创新,努力开创中国人民外交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