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在“新中国人民外交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

李肇星
外交部前部长、外交学会名誉会长


  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70周年之际,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出席“新中国人民外交思想研讨会”。首先,我要祝外交学会70岁生日快乐!大家知道,外交学会与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机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曾先后担任外交学会的名誉会长。
  外交学会成立之初的主要使命是通过开展人民外交,打破西方国家封锁,开拓新中国外交工作的新局面。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各领域对外交往的蓬勃发展,外交学会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同世界知名政治活动家的交往更趋频繁,与主要大国和周边邻国的友好联系更为密切,和全球智库学者的往来显著增多,并常常在国家关系遇到障碍时发挥独特作用,助力官方外交。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南,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对外交往,主动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宣介“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开创全方位的人民外交工作新格局。
  70年来, 外交学会紧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充分发挥人民外交机动灵活、覆盖广泛的独特优势,广交深交朋友,为我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加深中外人民理解与友谊、争取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外交学会是我国接待世界各国政要和社会各界精英最多的人民外交机构之一,可谓是朋友遍天下,学会同基辛格、布莱尔、施罗德、拉法兰、塞迪略、卡尔扎伊、鸠山由纪夫等一大批世界著名政治活动家保持着长期交往,同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建立了20多个二轨对话机制,参与主办或协办十多个大型国际论坛会议,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多边人民外交和形势调研工作。
  作为外交学会的名誉会长,我为学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倍感骄傲。这些年我有机会亲身参与学会的一些对外工作,见证了学会人民外交工作的不断拓展深化。除会见部分来访外国前政要、青年政治家等团组,我还参加了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中韩知名人士论坛、“一带一路”与澳门发展国际研讨会、三边委员会会议等双边多边会议。外交学会正是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这些民间交往活动,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传播友谊、促进合作,为总体外交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外交战线上的“老兵”,能够在人民外交的舞台上继续发挥作用,为增进中外理解互信贡献微薄之力,我感到非常光荣。
  外交学会在过去70年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几代学会人的辛勤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回顾学会开展人民外交的历程,经验十分宝贵,值得认真总结,为未来提供借鉴。在当前世界大变局和中国新时代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人民外交工作已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 外交学会应以成立70周年为新的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发扬传统,锐意进取,努力开创人民外交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衷心祝愿外交学会越办越好,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