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5G为何成为大国竞争的焦点?

项立刚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


  最近,特朗普把5G定义为一场战争,一场美国必须赢的战争。《纽约时报》发表长文,称美国政府已将中美对5G“控制权”的竞争定义为新的“军备竞赛”,认为谁控制了5G,谁就能在经济、军事和情报上领先他人。文章援引专家的话说,5G是一场革命,它所产生的影响力将会超过电力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

  今天5G已经成为世界大国争夺的一个焦点,是大国未来国力之争的重要一环。那么为什么5G会被提高到如此高度?它依靠什么力量改变世界技术、经济甚至政治格局?

  一、互联网的发展让美国维持了世界经济、军事、文化的绝对优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度增长,制造业取得了巨大优势,使美国在经济上面对较大压力。在制造方面和精细的日本人竞争,美国居于劣势地位。在经济上获得了较大优势的日本企业,到美国大肆购买地产,对美国经济和文化都造成了强大的冲击。

  改变这一格局的核心力量就是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美国政府把信息高速公路定义为未来发展的新机会,投入巨大资源打造信息高速公路,同时也造就了一个新经济时代。

  信息高速公路的打造,提升了美国的社会效率、经济水平和能力,使美国获得巨大回报。其效应不仅表现在经济上,也表现在政治、军事、文化领域,不仅压制了日本,同时把所有的对手都抛在后面。

  信息高速公路推动了个人电脑(PC)产业的发展,所有服务器、PC的架构、CPU、核心部件都由美国企业定义,且最初绝大部分也是由美国企业研发与生产,核心的能力完全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基于互联网的硬件设施包括路由器、光器件、光纤等大都是美国企业研发、生产;基于互联网的协议、PC的操作系统、电脑的浏览器、服务器的操作系统都是美国企业研发、生产;最初互联网服务的网站也都是在美国创立,从美国发展起来,全世界的互联网服务公司都在抄美国。

  我们听到的世界一流互联网公司都是美国公司,如英特尔、IBM、微软、思科、苹果、AMD、甲骨文、雅虎、AOL、谷歌、Facebook、推特等,这个名单还可以列得更长。在这些新兴公司和新经济的冲击下,欧洲、日本传统的企业都失去了光彩。而资本市场更是把新经济和新兴企业作为拉动经济的新动力。当美国成为全世界的互联网中心,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也从欧洲逐渐转向美国。

  互联网强大的力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横扫全世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产品芯片、PC、互联网服务成为美国向全世界输出的最大宗商品,给美国经济带来强大的支撑力量。这些产品只是少数精英人士研发,少数企业生产,具有极高的附加值,对劳动人口需求较低,对社会资源需求少,对环境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而回报却极高,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不仅输出了产品,还输出了互联网文化。自由、民主、开放这种文化精神和价值观也随互联网技术一起走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影响了世界各个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美国的软实力,对美国改变中东、东欧的政治版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互联网成为一个代表美国精神、为美国传输政治理念、文化、价值观的重要工具,甚至在有些地方成为了颠覆政权的重要工具。

  互联网让美国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上都取得了巨大回报,让美国持续几十年维持了绝对优势地位。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对于信息技术的价值和力量的理解,远比世界其他国家更深刻。

  二、网络能力更意味着巨大的信息和情报价值。

  基础网络的力量,不仅可在经济上带来巨大利益,同样也会在情报战中带来主动权。通过互联网建立自己的监控中心,获取全世界的政治、经济情报,在这方面美国是世界的行业鼻祖,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我们熟知的“棱镜(PRISM)”的秘密监控项目,直接进入美国网络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收集情报。根据报道,泄露的文件中描述PRISM计划能够对即时通信和既存资料进行深度监听。许可的监听对象包括任何在美国以外地区使用参与PRISM计划的公司服务的客户,或是任何与国外人士通信的美国公民。国家安全局在PRISM计划中可以获得的数据包括电子邮件、视频和语音交谈、影片、照片、VoIP交谈内容、档案传输、登入通知,以及社交网络细节等等。FBI和NSA挖掘各大技术公司的数据。微软、雅虎、谷歌、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苹果等公司都在其中。

  通过这样的监控项目,美国不仅成功地监控了本国的互联网,同时也对国外的服务器进行入侵,利用各种情报打击对手,甚至通过监控盟友来取得战略主动权,在情报战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这个棱镜计划的基础,就是网络,是硬件、软件、系统、数据库都完全由美国来定义的网络。只有在这样的网络体系中,信息搜集和监控才比较容易实现。对此,美国的情报机构是有清醒认识的。

  三、在2G移动通信之争中,欧洲逐渐占据上风。

  在互联网领域成为全世界主导者的美国,本来有能力成为世界信息通信领域的全面控制者,因为除了互联网,移动通信最早也是美国研发、部署和生产。摩托罗拉、AT&T成为世界上最早研发移动通信的公司,最初的生产企业也都是美国公司,美国完全可以成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霸主。但是,在2G到来时,美国却遭到欧洲的狙击,失去了这个市场先机。

  正是因为看到美国在互联网发展的统治地位,欧洲不愿意在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也受制于美国。欧洲通过政治力量进行联合,团结起来共同抵制美国。通过成立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欧洲各国追求形成一个自己的标准,通过这个标准来抵制美国对欧洲移动通信的控制与影响。在GSMA的推动下,欧洲研发了自己的2G通信标准GSM,用以对抗美国的CDMA。虽然技术上美国的CDMA更加先进,但是欧洲国家在全世界广结盟友,尤其把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移动通信市场揽入怀中。2G时代,全世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GSM体系,美国只能和韩国形成同盟,市场大大受到压缩。

  2G时代,标准的主导是欧洲GSM,基于GSM的系统设备、芯片、手机产业都蓬勃发展起来。全世界移动通信领域最有代表性的企业是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阿尔卡特、萨基姆、飞利浦等,而美国的摩托罗拉渐渐衰落。
在2G时代的移动通信领域美国基本失去主导权。这不仅导致经济上损失巨大,而且在情报和军事等方面影响更大。

  四、5G奠定的智能互联网是一场新的战略竞争。

  移动通信在3G、4G时代的发展,大大提升了传输速率,数据业务、信息产业爆发式增长,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此基础上,5G将成为跨时代的技术。5G将带领社会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不仅网络速度会大大提升,还有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等特点;不仅会从很多方面提升普通大众生活,还将渗透进各个行业,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改变社会管理和运营能力,给整个社会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

  5G的终端不再是电脑和手机,大量的传统产品将成为智能的终端,机床、汽车、生产线、无人机、门锁、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抽油烟机等,这些都将成为新的终端,而我们的交通、医院、生产线、家居都会随着5G到来,进入智能互联网时代。

  比如,以5G为基础的智能交通体系,不仅仅是无人驾驶,还会形成强大的管理体系,让路上不再堵车,把道路交通事故减到最小,每年数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将不再出现。此外,5G还会对智能工业、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能健康管理、智能家居、移动电子商务等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会对社会管理的各方面的智能化形成支撑,大大提升社会效率。

  所以,5G改变的不仅是普通人生活,而且是整个社会的安全、效率、成本,它对于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社会安全的提升、社会管理的提升都有极大的帮助。如果这个体系能在5G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并且高效、平稳地运行起来,社会必将发生巨大变化,这就意味着整个世界的发展会随着5G的到来出现格局的改变。

  5G的技术和网络部署将决定未来在智能互联网业务上的竞争力。因此各国对5G的重视远高于3G、4G。以美国为例,由于美国运营商5G建设速度慢,美国政府甚至曾考虑由政府建设一个5G网络,租给电信运营商使用,当然这一想法因为太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而被否定。

  5G的战略竞争已经全面展开,竞争的领域已不限于技术,同时还是产业、应用、情报、军事、政治、外交等各领域的全方位竞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提升自己的5G网络建设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提升基础建设能力,也是提升综合国力和战略能力。

  五、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

  在第一代移动通信和2G时代,中国的通信设备、手机的研发、生产基本还是一无所有,所有的设备和终端都是国外产品。3G时代,中国企业开始有所作为,也提出了TD-SCDMA标准,并被通过为国际标准,但中国还是处于追赶阶段。4G时代,中国已经开始和世界一流水平并行。中国提出的TD-LTE和LTE FDD并列为两个4G通信标准。而4G时代,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成长为世界上第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世界10强手机厂商,中国已经有7家。中国的互联网服务成长惊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美团这些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高品质的服务。

  近年来,中国手机企业实力大增,手机逐渐进军中高端,进军全球市场。跻身世界10强的7家中国手机厂商形成了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最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尤其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表现惊人。这些企业的创新力和开拓能力充分证明中国业务开发商强大的综合实力。

  中国电信运营商的4G网络基站数已超过350万个,实现了中国全国范围内的全面覆盖,网络品质很好。不但是在大城市,而且在比较偏远地区,甚至乡村也实现了4G网络覆盖,大大提升了社会效率,降低了社会成本,促进了中国的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外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这些社会服务产品的发展,让社会生活变得更为方便,大大领先世界水平。

  随着中国4G网络的广泛部署,大量用户的加入,移动互联网公司在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机会,逐渐把移动互联网应用从一个社交平台、信息传播平台,变成了一个综合服务的平台,其中包括社交、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这样的平台,能力强大,服务水平高,效果更好,并且向全世界扩散和渗透。今天在欧洲机场退税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的专门应用,在欧洲、日本的很多商店中已经可以方便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今天中国移动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它的用户是两个美国人口,用户多,网络复杂,利润水平高,具有强大经济实力和完善的服务能力。今天世界4大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商,中国有华为和中兴两家。华为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拥有系统设备、终端、芯片全系列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这一切都为5G发展奠定了基础。面向5G,中国不仅在通信标准中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通信、华为、中兴、大唐等众多企业参加,在很多领域,中国支持的技术被写入标准。

  美国国土和中国基本相当,至今4G网络的基站约35万个,这样的基站数,不但在美国较为偏远地区无法保证有高速度的网络,在城市内的覆盖效果也不够好,这就造成了很多业务的体验很差。以移动支付为例,对一个中国人而言,在任何地方都有网,用手机都可以方便进行支付,所以今天很多中国人已经不带现金,不带银行卡,只带手机出门。对一个美国人来说,因为无法保证所有的地方都有网络,如果不带银行卡和现金,很多需要付款的地方无法完成支付。

  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美国是领先世界的,中国也是向美国学习的。移动互联网最初发展时,twitter、facebook影响了世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向他们学习,比如微博、微信这些业务都带着一些美国应用的影子。然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这种关系正在发生变化。最近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将进行战略转型,进一步提供语音、视频聊天、群组、支付等功能。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向微信学习,他也表示后悔没有早点学习微信。

  对于中国而言,以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只是跟随者,是市场接受者,整个产业面临的外部压力很小。到了5G时代,我们已经被美国定义为竞争对手,遭到的打击也是全方位的。对于这场竞争,我们唯有迎战,用开放的心态,融合世界先进的技术,吸纳一切有价值的技术和人才,用产品说话,用高品质、强体验的业务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