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季刊

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开端已启,美朝能否相互包容是取得进展的关键


刘鸣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一、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是多种积极因素叠加的结果

  2017年应该是近年朝鲜半岛局势最令人难忘、最扣人心弦与跌宕起伏的一年。一方面,这源于白宫出现了一位美国历史上行事方式最强悍、直率,决策上最出其不意,令人难以捉摸的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在执政后的第一阶段就开始对朝执行“极限施压”策略:先后两次派出两艘航母到朝鲜周边海域施压,频繁地派出B-1、B-2与B-52战略轰炸机飞越军事分界线上空,并不停地透露各种军事打击方案。另一方面,朝鲜的核导一体化的发展也达到了新的高度,2017年9月3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同年6月与9月,火星-10、 火星-12先后试验成功。11月火星-15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朝鲜拥有了射程可以覆盖美国全境的洲际弹道导弹。联合国安理会从2006年起总共通过了十次对朝制裁案,其中2356、2371、2375、2397号制裁朝鲜决议均发生在2017年。

  正当国际社会忐忑不安地关注2018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是否会崩盘之时,笼罩在朝鲜半岛上空的战争乌云突然闪现了一线光明,呈现出重大转机,并随后进入了一个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快速积极发展的轨道。这种变化首先来自于朝鲜自身判断与政策的变化;其次是韩国新总统文在寅持续的对朝发出和解的信号,搭建了平昌冬奥会这个平台,为朝鲜展示其新政策、新形象创造了条件;其三是特朗普总统审时度势,抓住了金正恩投来的和平绣球;其四是中国领导人由衷支持朝鲜决定走无核化道路的战略决策,以真诚与热情的态度欢迎朝鲜领导人两次访华,就无核化推进方案、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建设、两党与两国的友好交往交换意见,为朝鲜下一步与美国开展无核化谈判奠定了外部的政治基础。

  二、《板门店宣言》标志朝韩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朝鲜半岛形势转机的最初端倪是在2017年11月29日,金正恩宣布实现了导弹强国目标,并完成了国家核武历史大业。虽然他还表示要强化核武器的质量,但随着其在形式上实现了与中美俄等核大国等同的核地位的战略目标,国家的战略重心势必将进入一个调整、发展的新阶段。毋庸置疑,美国的极限施压战略也导致了朝鲜的资金链(金融)、输油管(能源)和海上贸易等支撑体制的三大生命线岌岌可危,这也是朝鲜不得不调整政策的外因。

  而为这个战略重心调整平稳落地和提供天时地利人和契机的是延续“阳光政策”的韩国领导人文在寅,他执政后就提议韩朝联合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再提议缓和朝韩局势的“柏林构想”。2018年元旦,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正式表示,确保民族大事隆重举行,彰显民族气概和尊严,参加平昌冬奥会,打破冻结的韩朝关系现状。

  在朝韩联队参加冬奥会之后,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朝韩边境板门店举行了历史性会谈,会后发表了《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该宣言就改善朝韩关系提出了6条具体的措施:举行高级别会谈等各领域的对话和谈判;在开城地区设立双方官员常驻的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举行韩朝红十字会会谈协商离散亲人团聚等问题,举行离散亲人团聚活动;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全面停止引发军事紧张和冲突的一切敌对行为,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包括扩音喊话、散布传单在内的一切敌对行为,撤走其工具;将经常举行防长会谈等军事部门会谈。

  这个宣言总体上是象征性大于实质性,其内容并没有超出金大中2000年访朝发表的《北南共同宣言》与卢武铉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007年10月发表的《北南关系发展及和平繁荣宣言》。其核心内容是双方同意在《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的今年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推进停和机制转换,为建立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韩朝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

  但它的历史性意义可能远远超出2000年《6•15共同宣言》和2007年《10•4宣言》,因为它与朝鲜七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宣布核经并进路线的伟大胜利》、《关于顺应革命发展新高阶段要求,集中全力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决议精神是吻合的。同时,金正恩对于与特朗普举行会谈所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他对解决核问题与建立美朝正常关系的真诚意愿。

  在特朗普5月24日宣布取消新加坡会谈9个小时后,朝鲜第一副相金桂冠就发表了语气极其温和的谈话:“我们将愿意始终抱着宽容开放的态度给美方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我们希望美方知道,我们愿意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坐下来与美方商讨解决问题”,“我们也默默期待所谓的特朗普方式能够真正解决问题,成为一个英明的解决方案”。25日下午,青瓦台就接到了金正恩要求进行韩朝首脑会谈的提议,这是距4月27日文在寅与金正恩板门店第一次会晤后不到一个月的再次会晤,这种急迫的见面首先表明朝鲜最高领导人高度重视与特朗普的会谈,他已经决心使朝美峰会终结“对抗历史”。其次也认可文在寅是让美朝首脑会谈起死回生的不可或缺的“中介人”。虽然朝鲜5月16日借韩美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为由,取消了原定当天举行的韩朝高层会谈,也给韩国记者赴丰溪里参加核试验场的关闭爆破仪式设置了障碍,但朝鲜对韩国的局部不满并不能降低韩国在实现朝美峰会过程中的重要价值。

  在近四个月的朝鲜半岛局势转圜的过程中,朝鲜深知韩国作为主要推手的重大作用,也完全了解要确保美朝在核问题上的谈判的进展,仍然需要借助韩国调和之手,其实现把国家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的目标更需要韩国的力挺。因此,既是作为回报,也是为了稳定关系,金正恩同意6月1日召开北南高级别会谈,并就快速推进双方军方会谈、红十字会会谈等达成一致。同时,还给予韩方最需要的礼物---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进行积极合作的保证。

  三、特朗普-金正恩会谈计划的反复显示无核化进程的艰难

  在韩国领导人的幕后运作与文在寅同金正恩的促膝谈心下,美朝关系已经呈现出积极靠拢的迹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领导人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两次派遣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平壤与金正恩会谈,就显示他真诚希望定于6月12日的新加坡峰会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然而,5月24-25日间特朗普宣布取消会谈,59个小时后又宣布会谈按原计划进行的这一幕,在国际政治中也是罕见的,它不仅使期望中的会谈与成果笼罩在一层阴影中,也强烈反映了美朝在无核化的路径选择上存在着严重分歧。虽然特朗普与金正恩都对会谈的成果抱有很大的期望,但双方在过去20多年在解决核问题上积累的不信任是如此的根深蒂固,美朝双方都试图以强硬的方式主导无核化的方式与进程。

  博尔顿5月13日接受采访时所提出的无核化方式,就是“利比亚模式”,或超越了“利比亚模式”。这种全面、一揽子的无核化不仅包括朝鲜放弃钚和高浓缩铀等核材料,废弃核与导弹设施,更重要的是要将所有废弃的核武器、弹道导弹运到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销毁。同时,让核研究人员转业、放弃可以用于核的开发项目、交出生化武器。在全部完成这些无核化工作后,美国才给以安全保障与经济援助。

  显然,朝鲜作为一个已经完成核武器发展与核运载工具试验的国家,一个在东亚地区具有军事实力的国家,它不可能屈辱地按照“利比亚模式”来弃核,因为这个模式等同于一种向强权国家投降。朝鲜希望通过对等的谈判方式来实施有尊严的弃核,同时以分阶段的方式来换取美国的补偿。朝鲜也不可能接受类似当年对伊拉克的侵入式的核查与验证,更不愿因为无限制延长的核查与验证而导致美国补偿迟迟不到位。

  博尔顿作为小布什政府的新保守派的强硬分子,他的这次谈话所定下的基调远远超出蓬佩奥访问平壤时,向金正恩所作出的承诺。蓬佩奥的表述相对比较正面与灵活:即“如果朝鲜迈出大胆一步,迅速实现无核化,那么美国已准备好帮助朝鲜走向繁荣”。所以,朝鲜非常担心一旦会谈开始,博尔顿会以一种强硬的方式干预会谈,不停地对朝鲜意图提出质疑,干扰特朗普的决断,削弱蓬佩奥国务卿务实的谈判风格,最终使朝鲜在无核化过程中成为彻底的输家。

  在这种背景下,5月16日,金桂冠发表了逐条驳斥博尔顿言论的谈话,“如果只是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对这样的对话将不再感兴趣,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对即将到来的美朝领导人会晤予以响应”。5月24日,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又发表了强硬谈话,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不当言论进行反击:“朝鲜从未向美国请求对话,若美国不愿同朝鲜进行对话,就不会挽留美国,”“要么美国在会谈场合上同朝鲜见面,要么在核对核的决战场上见面,这完全取决于美国的决心和做法。”

  虽然特朗普针对金桂冠的谈话,提出了“特朗普模式”来淡化“利比亚模式”,承诺如果朝鲜与美国达成无核化协议,美国就会承诺为其体制安全提供保障。但双方对无核化进程、方式的裂痕已经凸显,也正是在崔善姬直言不讳的讲话后,特朗普才在5月24日宣布取消新加坡会谈的。现在,特朗普已经重启了同金正恩的谈判准备工作,但是双方在新加坡能够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协议,特别是双方工作层的官员在下一步落实路线图中如何保持合作精神与相互信任,这是外界仍然存有疑虑的。

  四、中国支持朝鲜半岛走向缓和与无核化 

  在这几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无核化进程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按照是非曲直决定对朝政策。首先,中国坚决反对朝鲜相悖于时代潮流、国际社会文明与规范的要求强行发展核武器;其次,在六方会谈终止后,在应对朝鲜核试验、导弹试验过程中,中国与美国保持了充分合作,在联合国安理会磋商、制裁决议形成过程中,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维持了紧密的沟通合作关系;其三,对履行联合国制裁决议,中国政府始终如一严格执行;其四,中国一再强调,美国应该充分考虑朝鲜的安全关切,以此作为切入口,引导朝鲜走向无核化。

  为化解朝核僵局,中国多次提出“双暂停”和“双轨并行”思路,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朝美均没有接受中国的倡议,但中国的外交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随着朝韩关系的缓和,朝美开始探索进行直接会谈,中国方面也是积极支持的。中国始终认为,朝核问题的解决,核心、关键是需要由美朝两家来谈判解决,因为美国仍然在朝鲜半岛维持着2.8万驻军与大规模的进攻性武器,美朝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朝鲜半岛的停战机制是由美韩与朝鲜共同维持着。美国也是一个可以决定朝鲜能否完全进入国际社会,享受国际社会的各种权利的关键国家。

  中国也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落实好北南领导人两次会晤的共识,持续推进和解与合作,不断通过对话协商建立相互信任,改善彼此关系,为延续和巩固半岛缓和势头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与朝鲜维持着传统友好关系,双边的《中朝友好互助条约》仍然有效,随着金正恩两次访问中国,双方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机制的建立进行了充分磋商。今后无论是朝美有关无核化与和平机制的谈判,还是朝韩的交流与合作,中朝两家均需要进行沟通与战略协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朝鲜与美国谈判过程中的平衡地位。

  同样,中美作为东北亚最大的两个大国,也是朝鲜战争的参战方,停战协定的签字方,双方有义务就无核化的推进方式、责任与成本的分担、监督与管理进行协商。中国支持分阶段、同步行动与一揽子的解决方式,由于美朝对如何分解这种方式有分歧,中国完全可以作为参与方、协调人协助美朝共同制定一个公平、有效、有时间节点的方案。

  未来的和平机制的构建,中国作为历史上、国际法上的直接当事方,朝韩和平共存的外部支持方、半岛的重要邻邦,理所当然应该参与这种机制的构建过程。中国希望美朝与朝韩能够分别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在此基础上,中美俄三个大国也应该为朝鲜半岛的永久和平提供政治上的保障,东北亚六个国家也应该共同构建一个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使朝鲜半岛与东北亚的安全形成互补性的结构,最终使这个地区摆脱冷战格局。